开放基金

关于申请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重点科研平台基金课题的通知

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油藏地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进行建设。实验室围绕深层油气地质理论和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两大研究方向,致力于深层油气基础地质、深部储层形成机制、深部油气运聚机理和富集分布规律、深层油气地球物理探测的前沿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等原创性研究,丰富和发展深层油气勘探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为国家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勘探能源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为推动深层油气地质与勘探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实验室国内外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作用,取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实验室特设立基金。

一、重点资助方向

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的课题均属于资助范围,重点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1.深部多期叠合构造与沉积响应模式研究

2.古老烃源岩形成条件与生烃机理研究

3.深层规模储层形成与保存机理研究

4.深层储层综合表征与建模

5.深层碳酸盐岩油气藏形成期次与运聚机理研究

6.盐下超深储层地球物理理论与方法研究

7.膏盐层屏蔽下的超深层复杂构造成像理论与技术研究

8.深部缝洞型储层方位远探测声波测井理论与方法研究

二、课题申请办法

 1.实验室诚邀学校相关领域的青年老师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申请课题,实验室将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采取自由申请、实验室初审、学术委员会终审的程序遴选基金课题。

 2申请人需具备以下资格: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已获博士学位,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011日后出生)

2)实行限项申报,申请人不能为自主创新科研计划在研项目主持人,本年度只能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同时申请其他类型自主创新科研计划项目。

3)具备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可靠的时间保证和基本的研究条件。

 3.实验室拟根据研究方向设立两类课题:

1)重点实验室研究开发课题:面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设立课题10-15项,资助金额10-15万元/项;

2)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面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地学院)以外其他单位的青年教师,设立课题5-10项,资助金额5-8万元/项,实验室固定人员不得申报。

 4.实验室鼓励学科交叉,对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方法开展研究的予以优先资助,鼓励地学院以外学者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联合申报课题,优先延续资助与实验室合作研究深入、完成较好的课题。如与实验室人员无合作基础,须在课题申报获批后,联合本实验室人员开展合作研究。

 5.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从获得批准的日期起开始执行。

三、课题管理

 1.获得资助的基金课题需在执行期内每年年底向实验室提交“实验室基金课题进展报告”,2022年底向实验室提交“实验室基金课题结题报告”。

 2.课题执行过程中,如需改变或推迟计划,需提前3个月向实验室提交书面申请,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同意,并得到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方可执行;

 3受资助的课题成果均需标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及专项号(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开发课题成果须同时标注“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开发基金资助”(the Development Fund of Key Laboratory of Deep Oil & Gas)。开放课题成果须同时标注“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开放开发基金资助”(the Opening Fund of Key Laboratory of Deep Oil & Gas)。

未按要求标注的成果不予认可;

 4.受资助的开发课题的研究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必需为“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其成果和论文标注单位为:

中文: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266580

英文:Key Laboratory of Deep Oil& gas,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ast China), Qingdao 266580

 5.结题须满足如下要求:

开发课题:完成以下标志性成果至少两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2篇、课题升级为国家级项目、申请发明专利、获省部级人才称号、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

开放课题:完成以下标志性成果至少一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2篇、课题升级为国家级项目、申请发明专利、获省部级人才称号、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

 6.受资助的开放课题必须与实验室固定成员合作发表相关成果;

 7.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项目可以申请课题延续,本实验室优先给予资助;

 8申请者应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对使用不合理或不能完成任务的,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或停拨经费。

四、基金课题申请安排

 1.申请者按照要求填写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附件1),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实验室邮箱:guoxuejiao@upc.edu.cn,电子邮件请命名为“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0425日。

 2.纸质申请书一式1份(原件,A4双面打印,左侧装订),经所在单位(一级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于20200425日前交至实验室工科C357

 3.实验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雪娇

电话:0532-86983073

 E-mailguoxuejiao@upc.edu.cn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

邮编:266580


附件1: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基金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2:深层油气学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基金课题计划任务书.doc



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

      20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