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保是通过整合原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四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资源;依托我校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与探测与信息技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培育学科);发挥众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基地及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等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油气工业安全生产的重大需求,于2018年正式成立。

本学位点注重创新性人才培养,将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及国际合作等有机结合,形成了校企联合、国际化联合培养为特色的多元化协同培养体系,使研究生具有雄厚的专业知识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本学位点侧重培养油气资源地质工程领域、地热资源勘查工程领域、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安全工程领域、环境工程领域等方向的高素质研究生,具体涵盖了油气田勘探地质工程、油气田开发地质工程、油气勘探开发地球物理工程领域从事科技攻关、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规划与管理的高层次专门型人才;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所属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中科技攻关、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规划与管理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或在工业企业及管理部门从事较高层次的安全管理、安全评价以及安全技术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石油石化环境保护的研究型和工程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