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系统

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434

仪器名称: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系统

仪器型号:Zeiss Crossbeam 550

购置日期:2018.07

购置厂家:德国蔡司公司

负责人:葸克来

电话:13406482982

邮箱:xikelai@upc.edu.cn

技术指标:1 电子束

1.1电子枪类型:肖特基场发射灯丝;

1.2分辨率: 0.9 nm@15KV 1.6 nm@1kV

1.3 放大倍率:12x2000kx,根据加速电压和工作距离的改变,放大倍数自动校准,低倍率与高倍率无需模式更换;

1.4 平均原子序数分辨率: 优于0.001Z

1.5加速电压:0.02kV 30 kV,步进10V,连续可调,无需模式更换;

1.6束流强度:最大束流不低于40 nA,连续可调;

1.7 Crossbeam 550具有平行光路设计,在低电压下的高分辨观察性能良好,Zeiss Crossbeam 550电子束镜筒的物镜采用电磁透镜和静电透镜的复合透镜组成,样品室内完全无漏磁,因此可以实现2mm以内高分辨观察磁性样品。卓越的低电压性能可以直接观察不导电样品,甚至可以实现切割样品时候实时观察;

1.8 物镜系统:电磁/静电式物镜系统,电子束无交叉光路设计;

2 离子束

1离子源种类:液态Ga离子源,使用寿命保证不低于3000μAh

2分辨率: 3.0nm@30kV(多边统计法);

3 放大倍率:300x 500kx

4加速电压:0.5kV – 30KV10V步进可调

5 Zeiss Crossbeam 550束流强度:最小值1pA,最大值100nA;可实现大束流快速切割同时保证切割时较小的损伤。

6 连续工作时间:Ga离子可至少连续工作72小时才需进行Heating

7 样品室内零磁场,保证电子束离子束可以在任何模式下都能Real-time实时工作;

3 探测器:

3.1样品室内二次电子探测器;

3.2安装在物镜上方正光轴上镜筒内In-lens二次电子探测器;

3.3 安装在镜筒内In-lens二次电子探测器上方正光轴能量选择背散射电子探测器EsBMD探头,能量过滤装置0-1500V可调

3.4 镜筒内In-lens二次电子探测器和背散射电子探测器能够同时独立工作,可以同时获得二次电子和背散射电子图像。

3.5 样品电流探测器

4 辅助功能

4.1气体注入系统

拥有独立的单气体注入系统Pt,可在离子束、电子束诱导下进行可控沉积。

4.2  三维成像系统

三维成像系统

具备离子束与电子束配合,整个采集过程具有精准的且恒定的切片厚度,超高精度自动切片与成像,最小切片精度达5nm,并合成三维图像的相应软硬件功能,实现三维重构,可以同时高效的得到高分辨的图像和切割精度,双通道采集,一次工作可同时获得二次电子和背散射电子的三维重构图像。具有X ROI成像功能,可快速找到确切的感兴趣区域。

另外配置了Atlas5高通量数据采集平台可实现大面积高分辨图像的快速采集,最大图像存储分辨率达50kx40k,最短采集时间100ns

另外可以实现与光学显微镜,XRMSEMHIM等其他仪器相关联,实现多尺度,多模块,高通量的信息采集。可进行大尺寸快速三维重构。

主要功能及应用领域

功能一:扫描成像及能谱分析:二次电子探测器、背散射电子探测器(BSD)、EBSInLens探测器获得样品微观形貌特征,最高分辨率可达0.9nm(金颗粒标样),最大放大倍数为40万倍。配备能谱分析(EDS),可以同时进行显微组织形貌的观察及成分和晶体微观结构的分析,及矿物特征自动定量分析。

功能二:样品微纳加工及三维重构:离子束诱导沉积和离子束刻蚀。是目前页岩纳米级孔隙三维结构研究的主要技术手段,可以在数纳米级分辨率下对页岩孔隙进行显微形貌的观察与分析,真实地还原页岩纳米孔隙的三维结构特征,获取孔隙三维空间成分、孔径分布和连通性等分析结果。

功能三:阴极荧光探测器(CL):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与GATAN阴极荧光探测器Monarc的结合,实现对测试样品阴极发光光谱采集、探测和分析的功能,分析发光特性,获得样品形貌成像信息和发光特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