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淼、陈勇在烃源岩排烃压力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289

【本站讯】近日,我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淼、陈勇教授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地球和大气科学系Matthew Steele-MacInnis博士团队合作,在烃源岩排烃压力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富有机质页岩生排烃流体超压的直接证据》(Direct evidence for fluid overpressure during hydrocarbon generation and expulsion from organic-rich shales)发表在地质学领域顶级期刊Geology上,这是我校作为第一署名单位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烃源岩生排烃过程一直是石油地质学研究的热点问题。石油地质学家们普遍认为生排烃过程与有机质生烃作用为主导所产生的流体异常高压现象相伴,且流体高压是油气初次运移的主要动力。然而,有关烃源岩生排烃过程中流体存在超压的直接证据却鲜有报道。

王淼、陈勇以渤海湾盆地东营凹陷富有机质纹层状烃源岩中顺层纤维状脉体(Bedding-parallel fibrous veins)为研究对象,在明确脉体的形成是烃源岩生排烃产物的基础上,通过对脉体岩相学和内部流体包裹体研究,给出了烃源岩生排烃过程中流体存在超压的直接证据。该成果结束了纹层状烃源岩生排烃阶段水平裂缝的垂向扩张(即纤维状晶体生长)过程中流体压力是否需要超过上覆载荷静岩压力的学术争论,为国际热点问题泥岩裂缝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同时为深入了解烃源岩成岩演化、生排烃方式以及页岩油气成因机制提供了重要证据。

王淼为该项研究成果第一作者,陈勇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762108, 41873070, 41172111,41703060)和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NSERC)联合资助。

审稿专家对该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在应用流体包裹体分析理解裂缝形成方面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进展,将会得到广泛的国际关注。

Geology是地质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在“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中地质学领域连续13年排名第一。

陈勇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含油气盆地流体包裹体形成机制、分析方法及其地质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中石油创新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课题的支持,在油气包裹体形成机制及其对成岩成藏的响应、流体包裹体拉曼光谱分析方法和成岩成藏古温压重建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Organic Geo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等期刊上。

相关链接:

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eology/article-abstract/48/4/374/580904/Direct-evidence-for-fluid-overpressure-during?redirectedFrom=fulltext


(作者:郭雪娇   单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