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盐岩成储控储机理及成藏理论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560

成果名称

碳酸盐岩成储控储机理及成藏理论与应用

研究起始/完成日期

2004.1-2012.12

获奖时间与奖项名称

2015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研究主要完成人

钟建华,朱光有,邓少贵,李振春,冯许魁,邱隆伟,刘云田,倪良田,孙国,王洪宝,钱钦,毛毳,郭泽清,黄建平,肖淑民,王冠民,王汇彤,刘永雷,李勇,陈鑫,刘卫红,刘选,陈志鹏,王洋,李志娜,曹文俊,孙小东,张凯,张敏

研究成果的创新点:

1.    针对我国碳酸盐岩储层类型多、成因复杂和高度非均质性等特点,通过大量野外考察、钻井资料分析、井震结合等手段,对我国海相和湖相碳酸盐岩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和完善了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构造-风化-沉积-成岩”成储控储机理和湖相碳酸盐岩储层“沉积-成岩”、“沉积-成岩-构造”成储控储机理;建立了符合我国实际的碳酸盐岩成储控储理论,指导了塔里木盆地等碳酸盐岩油气藏的勘探和开发。

2.    针对我国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时代老、埋藏深和高度非均质性等特点,研发了一套适应性很强的地震理论技术和测井方法。首次针对深埋碳酸盐岩开展井控各向异性叠前深度偏移技术,创新形成了基于五维地震数据的裂缝预测技术,大幅提高了裂缝预测精度;发展了基于五维地震数据的方位AVO分析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油气检测精度等;自主研发了适用于我国海相孔--洞储集体及陆相薄层碳酸盐岩储层电测井三维模拟仿真和物理模拟方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版权。

3.    首次在塔里木盆地凝析油中发现了热稳定性极高的硫代金刚烷系列化合物,提供了向深层超深层和近烃源岩层勘探的科学依据;发现低地温梯度和晚期快速深埋背景下塔里木盆地液态石油的保持深度可达9000,推动了超深层石油勘探;创新成果在指导中国海相(超)深层油气勘探中取得了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