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陷湖盆复杂砂体精细表征与储层评价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8-12-30浏览次数:445

成果名称

断陷湖盆复杂砂体精细表征与储层评价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研究起始/完成日期

200011-20111030

获奖时间与奖项名称

20121122日,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研究主要完成人

操应长,邱隆伟,王艳忠,王志杰,张营革,李宇志,鄢继华,刘晖,王健,杨勇强,乐友喜,陈世悦

研究成果的创新点:

1.形成了断陷湖盆基于等时地层格架的复杂砂体识别方法。基于VailCross两套层序地层学理论体系的有机融合,形成了“V-C”层序地层学分析方法;基于沉积分异作用原理和同源同性理论,形成了多物源体系下混源区的物源体系分析方法;基于沉积背景和物源体系分析,形成了复杂砂体的识别方法。

2.建立了断陷湖盆基于砂体成因机制的复杂砂体沉积模型。陡坡带近岸水下扇型砂砾岩体以无水道舌状沉积组合体为特征,“山、断、盆、时”控制了砂砾岩体的分布;滨浅湖滩坝砂体可划分为坝亚相和滩亚相,古地形、古基准面、古水动力、古物源等控制了滩坝砂体的发育;地震作用是引起湖盆三角洲前缘滑塌浊积岩形成的主要机制,古地形坡折带控制了滑塌浊积岩的分布。

3.研发了断陷湖盆基于储层物性下限的有效储层评价技术。基于沉积地质模型的复杂砂体地球物理描述,预测复杂砂体的空间展布;基于油气产能和孔隙结构约束下的有效储层物性下限计算,分析有效储层发育的主控因素;基于主控因素耦合的三端元三角图的分类方法,开展有效储层的综合评价分类;基于有效储层发育主控因素的单因素编图的叠合分析,指出复杂砂体的有效储层分布区。

4.提出了断陷湖盆基于“三定一综合”的复杂砂体部署思路。基于复杂砂体的沉积地质模型和有效储层评价研究,在“定区带”、“定砂体”、“定储层”研究的基础上,综合油气成藏条件分析,确定油气勘探部署井位,实现了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与油气勘探开发实践的紧密结合,有效指导了东营北带砂砾岩体、博兴周缘地区滩坝砂体的油气精细勘探开发,产生经济效益2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