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12期GeoFriday学术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0



Igor B. Morozov教授报告


1216日,学院第12GeoFriday学术日活动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符力耘教授邀请来自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Igor B. Morozov教授作了题为《Accurate acoustic impedance inversion without inverse methods》的线上报告。活动由邓武兵特任副教授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线上会议。

阻抗反演技术是获取地层波阻抗的特殊处理技术。地震波阻抗具有明确的地球物理意义,能够反映岩层型的地层物性特征,比界面型的地震记录更适合于开展地质解释,是储层预测、油藏特征描述中应用范围最广泛的确定性方法之一,并且已经在大量的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地质效果。Morozov教授介绍了声波阻抗的定义,声波阻抗反演的常见方法以及所存在的问题,提出Seismic Interpretation by Log-based CalibrationSILC)阻抗反演方法,并详细介绍了SILC的方法流程,并与商业软件HRS中的STRATA阻抗方法进行了详细对比,实际数据运算效果突出。

会后讨论

Igor B. Morozov现为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Morozov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岩石物理、反射波勘探、地球自由振动、地震面波、深地壳折射-反射剖面、高分辨率工程项目等,并自主开发了地震数据处理系统。其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岩石物理理论、地球介质内部摩擦、地震反演和衰减以及时移地震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