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魁元高级专家做客地学讲坛讲述邵家洼陷沙四段湖相盐酸盐岩油气勘探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0



刘魁元高级专家学术报告现场(1

刘魁元高级专家学术报告现场(2


515日上午,应我院邱隆伟教授邀请,胜利油田分公司石油地质高级勘探专家刘魁元做客地学讲坛167期,做题为“邵家洼陷沙四段湖相盐酸盐岩油气勘探实践”的学术报告。

刘魁元高级专家用湾、浅、净、“淘”四个字精准的概括了邵家洼陷的该区沙四段湖相碳酸盐岩特点,对湖相碳酸盐岩的形成地质条件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勘探经历了三个阶段: 1984-1990 年通过神经网络综合判别技术,在近岸陡坡带内找台地,寻找礁滩灰岩;2010-2012年进入双山控制勘探阶段,通过双界面联合解析技术在构造折带找火山;2012-2020年,开展原型盆地恢复,积极探索洼陷带。伴随着地质认识的不断深化逐渐实现了邵家洼陷湖相碳酸盐岩的整体解剖,共计上报探明储量2000万吨。刘魁元高级专家借助多个勘探实案例,论证了研究无止境、勘探无禁区以及重新评价勘探老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刘魁元,男,汉族,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地学博士,山东省科技厅、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审专家,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审计局外聘专家,胜利油田博士后工作站现场指导老师,山东省胜利油田地学开拓基金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负责并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中石化勘探先导项目、开发先导项目、科研先导项目9项,先后获得过中石油、中石化、山东省等省部级科研进步奖24,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局级及局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9 项,其中获国家级科技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16项。(地质系  杨勇强)